自由財經

男女薪資差距52天10年來最近 同酬日2月21日

2020/02/25 12:31

我國兩性薪資差距及同酬日,今年為2月21日。(圖取自勞動部官網)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統計處今天公布男女薪資「同酬日」為2月21日,女性需要比男性多工作52天才能達到男性的整年總薪資,男女薪資差距52天為10年來最接近。

勞動部統計處以主計總處去年全年的經常性薪資、非經常性薪資(含加班費)和總工時作為計算基礎資料,計算出男女各自平均時薪。男性去年每人每月總薪資為58143元、總工時171.20小時;女性去年每人每月總薪資為48540元、總工時166.50小時。

換算下來,去年女性平均時薪292元、男性平均時薪為340元,女性平均時薪為男性平均時薪的85.8%,女性需要比男性多工作52天(365天*14.2%約為52天)才能達到相同的整年總薪資。

勞動部統計處長羅怡玲表示,同酬日計算的基礎資料來源為主計總處薪資及生產力統計;由於主計總處資料每5年會跟著工商普查資料做出修正,同酬日也會回溯過往年份跟著主計總處修正過後的基礎資料再修正。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造成男女職場薪資差距有幾個原因,首先是就讀科系和進入產業的比例落差,就讀理工科系多以男性為大宗,因此進入科技業相關業別也多以男性為主,科技業大多薪資水準較高;在高階藍領技術工(例如:水電工自營作業者)方面,女性所佔比例也偏少。

楊宗斌認為,過往女性大多會在婚育後退出職場,現在女性普遍教育程度高,就算在婚育後也會二度回到職場,女性擔任主管的現象在職場上趨向明顯,尤其在金融業看得到。楊宗斌坦言,礙於勞動法規,事業單位對於女性外地出差、夜間出班或是應酬等較有顧忌,這也間接地影響女性在職場上升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