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4大「白天鵝」襲來!末日博士警告:2008年來最大挑戰

2020/02/25 11:15

「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只是全球經濟的其中1隻「白天鵝」。(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曾準確預測2008年金融風暴的的「末日博士」魯比尼(Nouriel Roubini)近日警告,武漢肺炎病毒只是全球經濟風險的其中1隻「白天鵝」(意旨有跡可循的經濟風險),當前全球至少有4隻白天鵝,任何皆可能構成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大挑戰。

綜合外媒報導,魯比尼指出,目前全球至少有4大地緣政治動盪,包括潛在的美國總統大選之亂、與中國的緊張貿易情勢重燃、氣候變化帶來的災難性破壞以及潛在的網路戰爭,但金融市場卻樂觀地否認這些風險,認為今年將度過平靜的1年。

但週一的美股並不平靜,受武漢肺炎疫情的多重影響,4大指數同步下降,道瓊工業指數更暴跌1031點。

魯比尼於1篇文章寫到,除了大部分金融分析師都會擔心的經濟及政策風險,今年出現了一系列的白天鵝事件,任何1個都能導致更嚴重的經濟、金融、政治及地緣動盪,這些是自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就未曾見過的。

報導指出,魯比尼曾在危機爆發前後,做出了準確的預測,以及對經濟的悲觀評價,因此獲得「末日博士」(Dr. Doom)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