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日歐澳多國修法防中資 AIT:台美有共同利益應合作

2020/02/24 17:48

交大科法學院、台灣科技法學會、美國在台協會今天共同舉辦「外國投資審查與國家安全」研討會(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在2018年推出「外來投資風險審查現代化法案(FIRRMA)」,加強對外人投資審查,包括修法擴充美國投審會(CFIUS)可考量的國安因素,也增加總統可撤銷影響國安交易等規範,台學界籲應比照修法。AIT經濟組副組長邵藹帝說,中國共產黨政府付出巨大努力獲取敏感技術以增強軍事實力,卻威脅美國與盟友,而台美有共同利益,應合作保護國安。

美國2018年推出的FIRRMA法案加強外資投資審查,特別是「補全」對間接投資觸及敏感性投資項目的規範。資策會科法所組長陳世傑表示,FIRRMA規範即使外人投資未取得控制權,但只要涉及「TID」,亦即關鍵技術、基礎設施與資料者均需申報審查;亦即除了「直接投資」及「科技」外,包括「間接投資」與「敏感資訊」也是美國認為可能影響到國安的關鍵。

交大科法所教授林志潔也說明,FIRMMA擴大CFIUS可考量的國安因素,包括擴大審查案件的管轄範圍與程序,界定涉及敏感領域者與強制申報,並擴張總統對有國安疑慮的案件可撤銷交易,她認為對總統職權部份,尤其有研究之可能。

邵藹帝則說,中國共產黨政府付出巨大努力,獲取敏感技術以增強軍事實力及經濟競爭力,卻威脅美國與盟友,她強調,中國特別針對非傳統領域包括外國投資及學術交流運作,美國不會支持可能用在軍事的商業技術遭收購。邵藹帝也強調,台美有共同利益,應合作來保護國家安全。

而除美國FIRRMA外,近年各國也紛紛加嚴投資相關規範,甚至專門劍指中國,其中日本的外貿法修正案今年5月生效,將外資投資受限制企業的申報門檻從10%大幅降低至1%,防止日本核心技術外流。

歐洲議會2019年也通過第1個中資條款,嚴加審查境外投資,尤其是針對通訊、半導體等;澳洲2018年則通過「反外國干預法」,要求遊說人士申報是否為其他國家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