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納瓦洛:美國不讓中國掌控聯合國機構 台灣遭ICAO封鎖是殷鑑

2020/02/24 16:34

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指出,美國絕不讓中國控制聯合國「智慧財產組織」(WIPO),他說,聯合國旗下15個專責機構中,中國接掌4個,而沒有其他國家出任1個以上首長職務,此外,中國擔綱當中7個副首長之職。由於掌控領導要職,中國驅使聯合國議程符合其利益,國際民航組織(ICAO)封鎖台灣就是例證。

納瓦洛投書英國金融時報指出,3月初WIPO將選出任期6年的新總幹事。中國候選人問鼎有望,而中國因允許仿冒與侵犯智慧財產而廣遭抨擊。

成立於1967年的WIPO主要任務市促進智慧財產保障。WIPO對處理4300萬專利文件的系統進行規範。相關文件包括來自逾200個司法管轄區未公開專利申請與商業敏感資訊。當專利與貿易機密被竊,仿冒品便公然生產與交易,商標被侵犯,競爭受阻,利潤減少,政府、企業與消費者3輸。

他寫道,國際智慧財產法規是創新經濟的基石,美國深信讓中國掌控WIPO將是大錯特錯。美國海關查扣的仿冒品中,高達85%與中國有關,中國智財竊取使美國經濟蒙受2250億至6000億美元損失,而歐洲企業每年也遭受數10億歐元損失。而在發展中國家,中國的仿冒品傷害奈及利亞、迦納、象牙海岸與幾內亞的手工傳統紡織產業。

中國致力取得WIPO首長之職的企圖,是其掌控聯合國15個專責機構的戰略之一。相關機構在當代的健康、通訊與運輸系統等領域扮演重要角色。鑑於過去紀錄,中國或推出候選人,或力挺代理人,競逐掌理部份機構。而在遴選過程中,中國總是尋求並獲得其主要捐助國的支持。

根據AidData 的研究,獲得中國大筆捐款的非洲國家,較常在聯合國的投票中支持中國。至少3名中國人—吳立勝、嚴雪瑞與樸虹因行賄聯合國官員而被判刑。去年在選舉聯合國糧食與農業組織總幹事之前,中國取消部份非洲國家債務,結果中國候選人勝出。

中國掌握聯合國機構的領導要職,驅使聯合國議程符合其利益。ICAO秘書長柳芳第2任期期間,台灣未獲邀請參與2016年大會,近期則封鎖在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為台灣發聲的推特用戶。

在中國的趙厚麟領導的國際電信聯盟中,中國企業正協助型塑新的臉部辨識與監控標準,而中國此時卻因利用該技術壓迫新疆維吾爾人而遭致抨擊。趙也捍衛中國電信龍頭華為。

納瓦洛呼籲,如果對於智財驅動經濟成長的力量嚴肅以對,就必須有一個在全球提昇智財權保護與落實的WIPO領導人。美國與聯合國其他成員也必須行動快速,反制中國控制其他國際組織的更廣企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