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碳排放量難達標 歐洲汽車業面臨1.1兆巨額罰款

2020/02/24 15:26

1份報告顯示,歐洲多家汽車業因難以達到歐盟規定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正面臨高達340億歐元(約新台幣1.1兆)的巨額罰款。(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1份報告顯示,歐洲多家汽車業因難以達到歐盟規定二氧化碳排放標準,正面臨高達340億歐元(約新台幣1.1兆)的巨額罰款。其中又以德國大眾汽車罰款最高,預估罰金將達45億歐元(約新台幣1508億)。

綜合媒體報導,按照歐盟規定,在歐盟區域內銷售的汽車自2020年1月1日起,95%的新車每公里排放的二氧化碳不應超過95克;並在2021年開始,所有新登記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則每公里平均需低於95克。為達到歐盟規定標準,各大歐洲汽車業者無不積極投資電動汽車,但儘管如此,仍然有許多歐洲汽車業者無法標準,而面臨被開罰的窘境。

近日市場調研機構PA Consulting最新發佈的報告中指出,今年多家歐洲汽車業將因難以達到排放標準而面臨監管機構高達340億歐元的罰款,其中光是歐洲13家最大汽車製造商,就面臨逾145億歐元的罰款。

報告也指出,汽車製造商中,又以大眾汽車被罰的金額最高。報告解釋,這是因為大眾汽車有非常複雜的產品投資組合,讓該公司在轉向純電動汽車或插電式混合動力車時浪費很多時間。預估大眾汽車到2021年時,其純電動汽車和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將佔歐洲銷量約10%,其二氧化碳排放量將可從每公里121.1克降至每公里109.3克。不過儘管二氧化碳排放量有下降,但仍遠遠高於歐盟所規定的標準。且根據上述數字來推算,估計大眾屆時將遭罰款約45億歐元,為各大汽車製造商中被罰最多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