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KKday也要放無薪假? 北市勞動局:目前沒有業者通過審核

2020/02/20 21:10

傳出旅遊體驗平台KKday近日不但要求各部門繳交資遣名單,剩餘的人也被要求放無薪假。對此,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證實,有收到資遣8名員工的通報,但並未達大量解僱勞工的標準,另外尚無收到放無薪假的通知(資料照,KKday提供)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繼日前微風、S Hotel等旅宿業者傳將資遣或放無薪假,今天再度傳出旅遊體驗平台KKday近日不但要求各部門繳交資遣名單,剩餘的人也被要求放無薪假。對此,台北市勞動局就業安全科長施貞夙證實,有收到資遣8名員工的通報,但並未達大量解僱勞工的標準,另外尚無收到放無薪假的通知,不過也要先向勞動局報備,若有薪資不完全給付才能開罰。

據了解,截至今天為止,北市向勞動局提出申請縮減工時的單位已逼近20家。勞動局副局長陳惠琪指出,目前尚無公司通過縮減工時(即俗稱無薪假),通通都需要補件,而其中又多半以「缺乏和勞工協商」資料為大宗。

施貞夙表示,確實有收到KKday資遣通報,但KKday有大約500名員工,而只有8名被資遣,所以不到大量解雇勞工的標準,若要大量解僱的話,則需要在60日前通報勞動局,否則即違反《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可開罰10至50萬元。

施貞夙說,還沒收到KKday申請放無薪假,也沒收到有員工相關申訴,但若要放無薪假也需先向勞動局報備,倘若沒有達到員工最基本每月2萬3800元薪資,才算薪資不完全給付,員工若有不滿可申訴,勞動局可依照《勞動基準法》規範「工資不完全給付」,裁處業者2萬至100萬罰鍰。

KKday成立於2014年,總部位在台灣台北市,為台灣第一個專門提供各國旅遊體驗(local Tour)的線上平台,執行長兼創辦人為陳明明,根據業者介紹,2015年初上線至今,已在台灣、香港、新加坡、韓國、日本、馬來西亞、泰國、菲律賓、印尼、越南、中國大陸等市場都設立據點,為亞洲最大旅遊體驗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