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維格餅家五股廠 被爆「每月6天無薪假」

2020/02/20 13:14

民眾爆料,維格餅家五股廠去年10月到12月強制員工每月放3天無薪假,今年起強制每月固定放6天無薪假。(圖擷至Google地圖)

〔記者周湘芸/新北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升溫及中客驟減,有民眾爆料,知名餅廠維格餅家五股廠去年10月到12月強制全廠員工每月放3天無薪假,今年起每月固定放6天無薪假,且自1月28日開工日以來也皆未上班,僅有少部分員工到廠幾天。新北市勞工局表示,無薪休假需取得個別勞工同意並通報,雇主不得逕自實施及減發工資,違者可依《勞基法》第22條第2項規定處以2至100萬元罰鍰。

對此,記者致電維格餅家五股廠,總機員工指出,主管表示近期不願接受相關採訪,未予以回應。

今有民眾投訴,維格餅家五股廠因武漢肺炎影響觀光人潮,加上中客減少,自去年起讓員工放無薪假。且公司因應人事縮編,裁撤公司警衛,要求各部門人員輪流遞補保全工作,相關情事皆未向勞工局報備。他表示,警衛工作有很多專業訓練跟相關法律規範,公司未徵求員工同意,「若出了事情是否要員工自己承受?實在令人心寒。」

投訴人痛訴,很多都是跟了公司10幾年的老員工,全盛時期替公司賺很多錢,現在卻如此對待?公司不顧員工的生計,也不願給資遣費,想讓員工放無薪假到撐不下去而離職,「要有家庭跟小孩的員工怎麼辦?」

對此,勞工局表示,經查該公司先前通報,目前因武漢肺炎疫情影響,造成工廠產量減少虧損,資遣新北五股廠員工14人,尚未達法定大量解僱人數。但並未通報實施無薪休假,將派員至事業單位實施勞動檢查,以維護勞工權益。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