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健保藥局代銷台酒防疫酒精 財部核釋:免開統一發票!

2020/02/19 20:19

台灣菸酒公司本週在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配銷防疫酒精。(資料照,記者張議晨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影響,民眾對酒精需求也增加,台灣菸酒公司本週在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配銷防疫酒精,財政部今天指出,藥局是配合政府配銷酒精,可免開立統一發票,至於藥局所收取的手續費,依規定屬於執行業務者勞務收入,也不需課徵營業稅。

因應疫情,口罩實名制6日上路,每人7天內限購2片,不只口罩很缺,防疫酒精也造成民眾瘋搶。藥師公會全聯會17日宣布,本週起全台6000多家健保特約藥局將販售防疫酒精,每瓶300ml、售價40元,盼人人都有酒精可用。

針對健保特約藥局代售配銷酒精,有藥局詢問,是否要課徵營業稅?財政部今核釋,根據「傳染病防治法」第55條,健保藥局是受政府機關委託,以政府機關規定價格代售配銷、依法協調產製且依規定標示非食用的75%防疫酒精,其取得款項收入全數繳交國庫,就可免徵營業稅,也可免開統一發票。

此外,財政部指出,本次健保特約藥局配銷酒精,有向政府收取手續費,因這部分收入屬於藥師、藥劑生配合供應防疫物資,提供專業性勞務所取得的收入,原本就不是營業稅課稅範圍,因此手續費收入也免課徵營業稅。

不過,財政部官員也說,依「傳染病防治法」第55條規定,因健保特約藥局是因防疫需求代銷配銷酒精部分,可免徵營業稅,若是藥妝店、超商、或台酒各縣市營業所等店家銷售的酒精,因不符合「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因此仍要照常課徵營業稅、也要開立發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