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蘋果承認營收受害 對手和供應商恐難倖免

2020/02/18 20:07

有專家指出,若蘋果承認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傷害,那麼手機零件供應商如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和其他手機廠如Oppo、小米等,也因同樣依賴中國製造,而難倖免疫情衝擊。(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蘋果公司已發出警告,稱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該公司在Q1不會達到營收目標,而有專家指出,若蘋果承認受到疫情傷害,那麼手機零件供應商如高通(Qualcomm)、博通(Broadcom)和其他手機廠如Oppo、小米等,也因同樣依賴中國製造,而難倖免疫情衝擊。

《路透》報導,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國的武漢肺炎防疫措施,阻止了許多員工重返工作崗位,此狀況已對美國公司的供應鏈產生廣泛影響,並稱若有工廠是某零組件的唯一供應商,其若暫停營運,那麼其他相關工廠都要停止運作。

投資研究機構伯恩斯坦(Bernstein)分析師Stacy Rasgon則指出,蘋果不會是唯一遭遇困境的手機廠,且蘋果的發言,可能顯示整個行動設備產業的晶片銷量將降低,因為其絕大多數由中國製造,且電子零件的供應鏈,在很大程度上都位於中國。

研究公司Canalys也分析指出,華為和蘋果兩公司的手機,皆99%中國製造,而中國做為全球最大手機市場,受疫情影響,其第1季的智慧型手機銷量恐大減最多50%。

澳盛銀行(ANZ)分析師表示,高通公司(Qualcomm)幾乎是所有主要智慧型手機製造商的數據機晶片(Modem)供應商,且該公司有近半銷售額來自中國,因此高通的業務容易受疫情破壞。

此外,據《路透》,和蘋果有很多業務往來的美國供應商,還包括博通(Broadcom)、半導體公司科沃(Qorvo)、思佳訊通訊技術公司(Skyworks Solutions)、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等,這些公司皆恐難倖免疫情影響。

曾負責惠普(Hewlett-Packard,HP)供應鏈業務的Mike Fawkes則稱,蘋果做為一間龐大的公司,其供應鏈在中國已有一段時間,即使蘋果想找替代生產來源,短時間內也很難辦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