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美擬擴大華為禁令 學者:美晶片商也將受害

2020/02/18 17:39

劉佩真指,去年美國半導體廠商對中國出貨占比達36%,且受華為禁令波及,今年一月美商賽靈思少華為訂單挹注,被迫裁員3%,其他晶片商也陸續傳出裁員消息,「川普政府採漸進式手段的機率較高。」(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外媒報導,指川普政府擬擴大華為禁令,使用美國設備製造的產品,若要供貨華為,須經美國商務部批准,台積電遭點名將因此受衝擊。對此,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劉佩真認為,考慮到去年美國半導體廠商對中國出口占比達36%,限制升級將重創美商,認為「川普政府採取漸進式手段的可能性比較大」;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鍾俊元則指,由於中國半導體自主化尚未成熟,相關禁令將重創華為生產。

觀察美國政治氛圍,劉佩真認為,美國兩黨,及政府部門間對於將中國視為科技最大競爭對手看法漸趨一致,但考慮到去年美國半導體廠商對中國出貨占比達36%,且受華為禁令波及,今年1月美商賽靈思少華為訂單挹注,被迫裁員3%,其他晶片商也陸續傳出裁員消息,美企多反應希望官方採取其他技術管制,而非出口限令,「川普政府採漸進式手段的機率較高。」

目前美國商務部以「微量原則」限制廠商出貨華為,產品美國技術含量若超過25%,須經批准才能出貨,過去外媒報導,指商務部擬將微量原則調降至10%,將影響台積電14奈米以上製程出貨;劉佩真認為,隨著美國商務部緊縮微量原則門檻,將促使華為加速採用台積電7奈米(美國技術含量約9%)以下製程,以規避禁令。

劉佩真指,出口禁令若不是直接降至0%,或改以直接產品原則,對台積電影響有限;但台廠仍應警惕,即便台積電擁有先進製程領先地位,且同為美、中關鍵伙伴,具高度產業競爭優勢,但在美中角力下仍頻受牽連,其他台廠更應留意後續影響。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副所長則鍾俊元認為,若禁令生效,將嚴重衝擊華為出貨,從上游電信設備到手機等終端產品,都將面臨斷料、生產困境,且有華為財務長孟晚舟遭引渡的前例,廠商出貨華為也將更加審慎。

除了半導體設備,鍾俊元認為,美國在EDA Tool供應端,也擁有絕對的優勢地位,目前主要3大EDA供應商中,Synopsys、Cadence均為美商。美國若針對EDA Tool祭出禁令,雖然廠商仍可使用現有產品,但將面臨無法更新的困境,阻礙華為未來晶片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