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三星手機生產轉至越南 正坐收撤出中國好處

2020/02/18 17:16

在武漢肺炎疫情疫蔓延下,南韓三星電子有望成為受益於疫情的手機廠,有消息人士表示,和生產依賴中國的蘋果、華為相比,三星因將手機生產從中國轉至越南,而較能避開疫情影響。(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在武漢肺炎疫情疫蔓延下,南韓三星電子有望成為受益於疫情的手機廠,有消息人士表示,和生產依賴中國的蘋果、華為相比,三星因將手機生產從中國轉至越南,而較能避開疫情影響。

《路透》今(18)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供應鏈正因武漢肺炎疫情而暴露其風險,因此和蘋果、華為相比,三星出於在越南生產手機,而較能避開風險。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三星對於其手機生產感到很放心,儘管該公司並未就此公開表態。

《路透》則指出,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已嚴重削弱蘋果等公司在中國的生產、銷售業務,但疫情當前對越南的影響相對較低,而三星目前有一半的智慧型手機由其越南廠生產,因此三星也較能抵擋疫情衝擊。三星則已在去年,將其智慧型手機生產撤出中國。

《路透》也稱,三星近年來逐漸淡出中國市場,反而讓該公司不會因為中國的零售門市關閉和需求下降而受到打擊。

蘋果方面,該公司已預警,因全球iPhone供應量減少,以及中國需求下降,該公司在Q1不會達到營收目標。而華為雖然尚未宣布遭遇任何生產問題,但三星內部人士、分析師和供應商預計,由於華為嚴重依賴中國製造和零組件,該公司的生產也將受重創。

不過,仍有兩名熟悉三星越南業務的消息人士警告,如果疫情仍不受控制,三星還是會受到影響,因為三星的越南廠採購許多來自中國的零組件。

越南韓國商會(Korea Chamber of Business in Vietnam)副主席Hong Sun也表示,在疫情爆發早期,中、越間已因越南加強邊境管制,而不時出現跨境運輸問題。Sun稱,雖然物流問題已經解決,但是若中國供應商無法恢復營運,則零件斷供風險仍然存在。

此外,三星也依賴中國製造商,生產某些低階手機。

三星則對此報導回應,該公司正盡最大努力,降低三星營運受到的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