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一帶一路踢鐵板!吉爾吉斯近3億美元投資項目告吹

2020/02/18 13:46

1項在吉爾吉斯近3億美元的中國投資項目17日宣佈告吹。圖為去年6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在吉爾吉斯與吉爾吉斯總統熱恩別科夫(右)會晤。(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野心勃勃的「一帶一路」計劃近日在中亞地區踢到鐵板,1項在吉爾吉斯近3億美元的中國投資項目17日宣佈告吹,原因是計劃在吉爾吉斯偏遠山區建造貿易和物流中心的這個項目遭到當地居民抗議。

《德國之聲》報導,這項名為「吉爾吉斯中國自由經濟區」(At-Bashy)的投資項目已正式註冊,負責興建的公司原先聲稱,該項目在投入運營時將僱用1.5萬名員工,計劃投資近2.8億美元,但近日卻傳出該項目告吹的消息。

據當地媒體報導,抗議該項目的當地居民高舉寫著「我們不會把吉爾吉斯的土地交給中國」的標語,也有抗議者騎馬揮舞吉爾吉斯國旗,1名吉爾吉斯中部納林地區的警察發言人表示,有1000多名抗爭者參與示威。

激進抗議者巴巴庫洛夫(Amanbol Babakulov)表示,抗議者們威脅,若當局在3月1日之前不取消該項目,抗議者將採取「實際動作」。

負責該項目興建的公司表示,當部份當地居民反對工程時,不可能將項目推進,「我們因此被迫做出停止該項目的決定」。

1名要求匿名的吉爾吉斯政府代表告訴《法新社》稱,有傳言指抗議者被謠言誤導,才會誤以為負責建設的吉爾吉斯與中國合資公司在建設完成之後,會佔用該建地而非租用該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