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盟國若採用華為設備 川普揚言將斷絕情報分享

2020/02/17 13:56

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16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揚言要與那些和華為往來的國家斷絕情報分享。(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持續施壓盟國,要求各國禁止讓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警告華為會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美國駐德國大使格瑞尼爾(Richard Grenell)16日表示,美國總統川普已揚言要與那些和華為往來的國家斷絕情報分享。

《法新社》報導,格瑞尼爾16日在推特上表示,川普剛剛在總統專機空軍一號(Air Force One)上與他通話,川普「指示我闡明,任何國家若選擇使用不值得信賴的5G業者,將大大危及我們分享情報和資訊的能力」。

美國的主要歐洲盟國,特別是英國和法國,已表示不會在5G網路建設中禁用華為設備,但會實施相關限制。美國表面上回應相當克制,但據悉川普對英國感到相當憤怒。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15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抨擊,華為是「中國情報機構的特洛伊木馬」。華為則強烈駁斥美方指控,中國當局也曾抨擊美國「經濟霸凌」。

美國政府14日以共謀詐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16項罪名起訴華為,指控華為涉嫌竊盜智慧財產權長達數十年。此前華為已遭指控竊取美國電信商T-Mobile的商業機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