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灣產業悄蛻變!謝金河曝今年選股核心價值

2020/02/16 16:59

謝金河認為,毛利率是今年選股的重要核心價值,台灣企業毛利率上升,意味著產業競爭力增加。台股示意圖。(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全世界,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16)日表示,台股紅盤首日重挫近700點,但從毛利率可看出台灣產業悄悄蛻變,部分企業股價已經創下歷史新高點,而這也是今年選股的重要核心價值,更是台灣蛻變的一個徵兆。

謝金河在臉書表示,台灣在30年前仰賴土地增值,金融寡佔利益撐高股價;20年前的台灣依靠代工產業蓬勃發展,鴻海、廣達、仁寶、緯創代工個人電腦、筆電、手機撐起產業命脈,因量大、毛利率低,形成「毛三到四」的產業型態,不少生產基地也因此移往當時工資低廉的中國。

謝金河指出,台灣企業近年來轉型求變,最具代表性的是毛利率的提升,高毛利率也代表高競爭力,大立光、玉晶光、台積電毛利率不斷拉升,以毛利率作為相同產業的比較指標,就能分出高下,台灣的企業努力拉高毛利率,這是追求高附加價值的體現。

謝金河強調,各產業激烈競爭中,台灣廠商找到新的定位,大家努力提升產品質量,拉高毛利率的同時,也提高了競爭力,謝認為,毛利率是今年選股的重要核心價值,「從這個角度看,這也是台灣蛻變的一個徵兆」。

謝金河臉書全文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