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怪罪美國打壓華為 王毅稱「見不得人好」

2020/02/15 14:58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週五於柏林接受《路透》採訪,談到華為遭美國起訴16項罪名,包括勒索敲詐、竊取機密等,王毅認為,美國缺乏證據就處處打壓華為,實際上是出於「見不得人好」的心態。

《路透》報導,王毅表示,他不明白為何像美國這樣的強權大國,要動用到國家權力,甚至推動其他國家,來打擊華為這樣1家私人公司。王毅問到,為何1家中國公司不能靠自己的努力達到成功?美方又為何無法接受其他國家的公司,也能在經濟、技術領域展現長才?

他認為也許追根究柢,是因為美國不希望看到其他國家逐漸發展,且還能變得更為強大。王毅更直指美國透過製造謠言的手段,詆毀其他國家公司的聲譽。王毅稱美國對華為的攻擊是「不道德的」,且並無可靠的證據指出華為具有「後門」,能夠傷害美國安全。

至於美中貿易協議方面,外界質疑中國是否會因為肺炎疫情,無法達到協議中承諾購買美農產品的龐大數量,對此王毅則表示,沒有重新考慮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必要,但他也譴責美國限制兩國間的人流,將為協議執行帶來一些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