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向無線電技術遭竊 中國廠海能達判賠摩托羅拉近230億

2020/02/15 13:44

摩托羅拉系統(Motorola Solutions)的雙向無線電技術被中國廠商海能達通信(Hytera)竊取,共可獲7.646億美元(約新台幣229.6億元)賠償。(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就在美國檢方向華為提起詐欺勒索、竊取商業機密等16項罪名的新起訴後一日,有另一家美國企業贏得與中企的侵權官司。芝加哥聯邦陪審團認為,摩托羅拉系統(Motorola Solutions)的雙向無線電技術被中國廠商海能達通信(Hytera)竊取,共可獲7.646億美元(約新台幣229.6億元)賠償。

《彭博》報導,摩托羅拉系統共求損害賠償3.458億美元(約新台幣103.83億元)、懲罰性賠償4.188億美元(約新台幣125.76億元),陪審團也悉數判賠。摩托羅拉系統執行長Greg Brown聲明表示,這是該公司的巨大勝利,因為海能達只是從一流工程師的努力創新中奪取利益。律師則說,下一步他們將尋求命令阻止海能達在美國銷售無線電。

海能達則否認有竊取技術行為,稱自行開發相關無線電技術。海能達發言人Dylan Liu說,該公司對陪審團裁決感到失望,雖尊重陪審團的意見,但目前正在考慮採用各種上訴方案。

摩托羅拉系統原本是摩托羅拉底下電信網路設備部門,2011年拆分為獨立公司。該公司表示,它花費數十年時間開發新一代雙向通訊技術,但在美國監管機構授權後不久,海能達就推出類似產品,被竊取的技術包括免持通話、定位功能、危機求救、電話對向無線電群組通話等等。

而先前為摩托羅拉系統發行商的海能達,雇用了摩托羅拉工程師,並利用此點取得數千份摩托羅拉專有文件。海能達承認雇用這些工程師確實不對,然而堅稱該公司自行開發無線電技術,摩托羅拉只是利用訴訟、專利和市場力量來打擊競爭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