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客都不來!經濟學人智庫:全球旅遊業損失2.4兆

2020/02/14 19:58

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統計,武漢肺炎疫情恐讓全球旅遊業損失約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圖為中國北京的餐廳(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重創航空旅遊業,據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統計,中國出境旅遊量要到2021年第2季,才能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平,且疫情恐讓全球旅遊業損失約800億美元(約新台幣2.4兆元)。

《南華早報》今(14)報導,經濟學人智庫中國分析師Dan Wang表示,2003年SARS時期,雖然中國在當年7月取消了旅行禁令,但和中國出境旅客相關的旅遊業,直到2004年年初才恢復,因此預計當前的中國出境旅遊量,恐要到明年才會回升至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Wang更指出,東協(ASEAN)國家將受到最嚴重損失,因為東協國都是中國出境遊客的前20名旅遊目的地。Wang並估計,今年東協的中客量將下降約30%至40%,使該地區的旅遊營收減少約70億美元。

不過,經濟學人智庫研究也顯示,由於中客僅佔訪歐美遊客總數的4%,因此歐美旅遊業受到的影響較輕。

美國線上旅遊公司Expedia Group則透露,武漢肺炎疫情已經增加了公司壓力,其本季可能遭受30至4000萬美元的損失,影響可能持續全年。Expedia Group代理財務長Eric Hart表示,中客減少的衝擊大部分集中在亞太地區,而北美和歐洲地區的業務也有所減弱。

希爾頓(Hilton)連鎖飯店執行長Chris Nassetta本週2曾稱,中國的飯店關閉以及缺乏中客出境旅遊,對該公司的影響將長達6到12個月,並可能使希爾頓損失25至5000萬美元,全年淨增長減少0.5個百分點。

目前希爾頓已關閉其在中國的150家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