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疫情蔓延 無薪假統計人數恐激增

2020/02/14 17:51

勞動部每半個月發布一次國內無薪假實施狀況。(圖取自勞動部官網)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每半個月發布一次國內無薪假實施狀況,武漢肺炎疫情蔓延,衝擊各行各業,旅遊業、飯店業和餐飲業屢傳實施無薪假,恐讓統計數字激增。勞動部官員說明,無薪假統計由地方政府回報,媒體屢屢點名的事業單位尚未在資料中呈現,實施人數統計數字將在下週公布。

「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實施人數」俗稱為「無薪假」,當事業單位受景氣因素影響,為避免資遣員工,造成更多社會問題,雇主與勞工可協商減少工時;目前各產業因為疫情影響導導致業務緊縮、營運困難,勞動部日前發文給地方政府和其他等單位,重申因應疫情影響也可以運用該作法,由勞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不過按月計酬的全職勞工在減少工時後仍不可低於每月基本工資2萬3800元。

勞動部官員表示,地方政府對於轄內放無薪假的行業別要有所掌握,輔導其按程序取得勞雇雙方認同的協議,且完成向地方勞政主管機關通報,不過,目前媒體上屢屢揭露的旅遊業、飯店業或餐飲業因為疫情關係而放無薪假,在現有的通報資料上尚未看到,將要求地方政府前往事業單位加以了解,且輔導其完成通報。

無薪假統計主要是幫助地方政府和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掌握動態,且有介入協助勞工在職充電、進修的空間,對外揭露資料僅將統計類別區分為四大業別和「其他」,最近一期統計資料為截至今年1月中旬的統計,實施無薪假的事業單位共計25家、實施人數941人;以事業單位分類看,金屬機電工業有11家事業單位、579人,資訊電子工業為2家、144人,化學工業有3家、142人,民生工業家數、人數都為0人,其他類別則為9家、76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