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再控華為敲詐勒索、竊取機密 思科、摩托羅拉恐是受害者

2020/02/14 10:20

美國司法部指控華為靠著敲詐、勒索等不法行為,取得領先商業地位。(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政府與中國電信商華為的官司延燒,週四更再提16項新罪名,指控華為靠著敲詐、勒索等不法行為,取得領先商業地位,對此華為則稱這些指控毫無根據。

《彭博》報導,紐約布魯克林聯邦法院公開的起訴書指控華為及其代理人密謀違反「反勒索及受賄組織法案」(Racketeer Influenced and Corrupt Organizations Act),文件中雖未提及華為涉嫌竊取智財的企業,但描述細節與思科(Cisco Systems)、摩托羅拉(Motorola)和晶片新創CNEX Labs等公司相符。

美國司法部聲明稱,華為靠著非法行為,大幅削減研發成本和相關延誤,從而獲得顯著且不公平的競爭優勢。檢方表示,華為甚至啟動獎金計劃,獎勵從競爭企業獲取機密的員工。

美國表示華為及其子公司竊取商業機密,包括受版權保護作品、原始碼、路由器使用手冊等等,來發展和營運業務。檢方表示,竊取了天線和機器人測試手臂,並加強這些技術,且在面對不法行為的指控時,重覆向FBI探員或眾議院常設情報委員會代表作出虛假陳述,前述竊取行為可追溯到2002年。

華為則指責美國在策劃恐嚇其員工的活動,且以網路攻擊、滲透華為內部網路。華為代表週四表示,新的起訴是美國司法部堅持要損壞華為聲譽,但以競爭而非法治為基礎;這些指控不僅無根據,且大多為過去20年來的老案重提,這些案子先前都已經打過官司、解決,甚至被聯邦法官或陪審團駁回。

華府智庫哈德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伯丁(Robert Spalding)表示,華為不遵守西方商業慣例,這就是為什麼許多美企在全球市場上競爭力漸弱的原因。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技術項目主任劉易斯(Jim Lewis)則說,盜竊智財正可解釋華為許多成功從何而來,該公司是「中國商業間諜活動的典型代表」。

除此之外,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去年被指控詐欺,至今仍在加拿大進行引渡程序,孟晚舟律師稱他們沒有做錯事。更早之前,華為亦被控違反美國對伊朗和朝鮮的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