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春節不打烊建案 聞「台商」色變

2020/02/13 10:51

受總統大選、農曆春節以及武漢肺炎衝擊,1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6項指標分數有5項走跌,導致續亮衰退的藍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受總統大選、農曆春節以及武漢肺炎衝擊,1月北台灣新案風向球6項指標分數有5項走跌,導致續亮衰退的藍燈。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過去春節期間,雖然是國人的購屋淡季,但卻是台商返鄉歸國的購屋旺季,所以往年春節不打烊的建案多把銷售重心瞄準在台商身上。然而,因境外移入武漢肺炎患者有多位身份是台商,台商兩個字變得格外敏感,導致台商竟然「被消失」,許多建案反而強調「最近沒台商來看房子」。

加上由於1月本是淡季,再加上房市外部因素連環炸,總統大選、農曆春節與武漢肺炎接連轟炸,嚴重衝擊到業者的銷售信心,1月釋出的報紙廣告量僅剩約0.63萬批,創下近十年來單月新低。

何世昌表示,雖然業者擔憂疫情會拖累銷售,但在價格上並未放軟。從議價率分數來看,1月議價率分數依然位在相對高檔,意味著目前業者價格還是踩得很硬,並不因武漢肺炎疫情擴大而降價。這樣的發展並不足為奇,目前業者現在大多還在觀望階段,還沒人願意開出第一槍。預期今年第一季建案明顯降價的機率微乎其微,但若疫情延續到第二季,屆時建商降價意願或許會提高,消費者才會有較大的殺價空間。 

因此,他認為,目前在房市從去年一片樂觀急轉直下,預期在疫情未降溫之前,房市恐難脫離藍燈期。因疫情前景難測,建議業者勿掉以輕心、過度樂觀,若能率先微幅降價壓低風險,先賣先贏讓獲利入袋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