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自行車展順延到明年 今年5月新增特展但規模大縮水

2020/02/11 13:43

貿協宣布今年自行車展、體育用品展延期至明年,五月將新增特展因應降低衝擊,但規模估計剩三分之一。(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受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影響,外貿協會今(11日)宣布,一年一度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及「台北國際體育用品展」確定「延期」至明年舉辦,不過5月中將新增「特展」協助業者,但規模將從5000個攤位數大砍至1800個攤位,而經濟部也將動用2、3億元協助貿協下半年擴大辦理訪拓團、洽邀買主,維持會展的經濟動能。

貿協原訂3月4日至7日辦理自行車展、體育用品兩大運動產業展覽會,為顧及參展商、買主健康與會展效益,與自行車公會討論後,決定順延至明年舉辦,換言之等同今年取消,不過,貿協強調只是延期,貿協祕書長葉明水說明,延期舉辦損失確實不小,還在估計中,但為了因應疫情不得已情況。

今年新增的「自行車特展(Taipei Cycle+)」與「體育用品特展(TaiSPO+)」預計在5月14日至16日在南港展覽二館舉辦,攤位數約1800家,僅剩原規模約三分之一,葉明水強調,展覽規模縮減商機多少會受影響,但貿協會以視訊、直播等線上線下方式彌補疫情帶來的損失。

自行車公會祕書長張蕙娟也說,特展是新型創新展會,面對危機就是轉機,而自行車供應鏈在全球布局,因此疫情的衝擊並不大,可由庫存彈性調整,加上自行車中高階核心產品在台,零組件在東南亞地區,頂多是交貨日期延宕2至3星期。

經濟部撥2、3億元經費 助貿協下半年加強拓銷力道

葉明水強調,經濟活動要繼續往前,估計疫情會在4、5月後趨緩,為減緩疫情在第一季衍生的衝擊,會展活動、採購大會、商機日等會展產業等將加碼推動,會擴大洽邀買主來台,並增加80個貿訪團、200個小型機動團等,規模比原計畫多出一倍,經費由經濟部支應2、3億元藉此維持今年會展產業量能。

貿協也統計,今年二、三月有婚紗展、旅遊展等12檔以國內為主的會展將如期辦理,葉明水說明,越國際化的會展更有延期的必要性,例如書展、電玩展都已確定延期辦理,至於由貿協主辦的下一個大型會展是4月登場的汽配系列聯展,考量疫情趨緩,與延期將帶來損失,目前預計將如期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