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名師解盤》蔡明翰:季線上檔有壓 避開槓桿操作

2020/02/07 16:31

相關影音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國泰期貨提供)

國泰證期顧問處分析師蔡明翰經理

昨天美股雖然表現強勢,道瓊指數震盪又再創歷史新高,但是,武漢疫情在亞洲持續擴散,尤其是郵輪的部分,出現群聚感染,所以市場恐慌氣氛拉高下,今天亞股都呈現震盪走低的格局。

在台股的部分,算是亞股之中,表現比較弱勢的1個市場,在昨天大漲去挑戰季線不成的情況下,今天呈現開低走低,所以整個市場的信心,有受到些許的影響,但是我們認為,就上次SARS的1個走勢來看,認為只要台灣的疫情沒有出現失控的1個現象,指數應該後續會呈現橫向整理的格局。

就上次SARS來講,整個疫情對於股市的1個壓抑作用,大致上接近2個月的1個時間,而這次所謂的武漢肺炎跟SARS的1個對比來看,這次肺炎的整個傳染性,遠比SARS要來的高,加上說上1次的SARS主要的傳染地點都在香港跟台灣,但是在這1次,主要在大陸身上,對整個經濟體的影響,確實比台灣跟香港要來得大很多,加上,上次SARS的1個時間是落在3月,慢慢到了5月之後,過了端午節,因為天氣慢慢轉熱,那整個疫情就獲得控制。

這次來講,因為疫情是出現在1月,擔心這整個疫情的1個時間點,有可能會持續的延長,至於比較正向的1個部份,應該是整個致死率相對偏低,所以,並沒有導致市場上恐慌持續的1個上揚,但是我們認為,短線來講,指數季線的1個上檔賣壓,還是會延續,所以認為,指數可能還是會持續的1個橫向整理。

至於後續比較重要觀察,應該是在下禮拜一,整個中國的這個市場就即將要復工,後續在台灣的這些電子股,工廠的復工到底順不順利,應該是後續比較重要的1個觀察,另外就是工廠復工之後,所謂的群聚感染的現象,是不是有辦法獲得控制,應該也後續比較重要的1個方向。

至於投資角度,指數維持震盪橫向整理的1個格局,所以操作上把握幾個比較重要的原則,第1個,近期應該還是要避免做槓桿的1個行為,所以,應該不要用融資,應該用現股下去做,這是近期比較重要的1個方向。

此外,就是在操作上要把握不追高,用逢低承接的角度,當指數出現反彈的1個時間點,就可以稍微做價差交易,也就是低買高賣是近期比較重要的1個操作方向,另外在族群部分,如果就中長線的1個投資而言,盡量還是尋找所謂的5G今年成長力道比較強勁的個股,但是近期指數波動較大,建議大家在選股,盡量還是選擇具有高殖利率的下檔保護的族群,即使拉回,在下檔應該都會有辦法獲得支撐。

至於短線強勢的防疫概念股,要提醒大家,就過去紀錄來講,股價是有機會強勢,但是在疫情對於業績面來講,並沒有明顯的貢獻,所以操作上,應該還是以技術面的角度,為比較重要的1個參考原則,但是如果價量有轉弱的情況下,就應該要獲利做退場的1個動作,如果是中長線的投資人,就建議直接避開這樣的1個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