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只能在家滑手機! 中國App產業意外因疫情獲益

2020/02/04 20:31

滑手機成了當前中國的安全消遣,相關產業因此受益。(示意圖,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許多中國民眾不是被困於「封城」之中,就是必須延後開工,且非必要也不會出門,在這樣的背景下滑手機或上網成了重要消遣,讓中國遊戲或網路娛樂產業意外獲益,APP下載量遽增,公司股價也逆勢上揚。

據《路透》報導,1名家住上海的民眾在社群網站中寫道:「我昨天的螢幕使用時間超過10小時,我的手機還能做些什麼,你們啥建議嗎?」;還有1名家住山東省的中學教師表示:「我上班的時候每天只使用3小時的手機,但現在因為實在太過無聊,春節期間每天使用達8小時。」

在這樣的背景下,許多App下載量大增,手遊「瘟疫公司」在疫情「助威」下,下載量從去年12月的1.6萬暴增至今年1月的7.8萬,而騰訊的「傳說對決」在截至1月24日前的新年假期期間,收入已高達2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87.48億元),超過2018年春節及所有黃金週期間的收入總合。

「西瓜視頻」也因免費首映電影《囧媽》,而在1月20日那週下載量遽增77%;健康App也受益,健身App「Keep」營收增長15%,健康諮詢App「平安好醫生」下載量則大增1186%。

這也讓相關類股扶搖直上,在香港上市的騰訊股價今日上漲3.42%,在紐約上市的網易3日上揚2.72%、阿里巴巴漲3.15%、百度漲5.61%,彈幕視頻網站Bilibili也大漲6.91%,而在中國,即使昨天有超過8成個股、3257檔跌停的慘況,但今天「掌趣」等5間手遊開發商均暴漲10%至漲停板。

由於被困於家讓中國民眾使用手機頻率大增,連特斯拉(Tesla)及賓士(Benz)也分別使用抖音、微信等App,促成「虛擬看車」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