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疫情傷經濟 亞太央行降息壓力浮現

2020/02/04 19:03

由於仰賴中國觀光客,導致泰國此次疫情嚴重且經濟衝擊尤其劇烈。(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武漢肺炎衝擊中國經濟,瑞銀(UBS)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估計,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最慘恐跌到剩3.8%,恐讓亞太週邊國家連帶受到衝擊,《彭博》報導指目前亞太地區許多央行,已逐漸意識到必須要採取相應的措施,以應對經濟或疫情的衝擊,並挽救信心。

中國人民銀行從昨天中國股市開紅盤後,開始進行逆回購操作以促進市場流動性。在亞太地區的央行中,澳洲央行今天宣佈按兵不動,並表示目前要確認中國肺炎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仍「為時尚早」,不過澳洲央行表示將持續注意情勢發展動向。

外界預料菲律賓將在本週四(6日)宣佈降息,主因是菲律賓出現中國境外第1宗肺炎死亡案例。

而降息呼聲最高的則在泰國,因為該國1/5的經濟仰賴旅遊業,尤其是來自中國的遊客,由於肺炎疫情影響致中國遊客銳減,泰國央行上週已表示今年經濟成長2.8%的預測數字可能要下調,盤谷銀行首席經濟學家Burin Adulwattana就認為降息1次可能是不夠的,不過泰國央行明天(5日)是否會降息,外界仍無共識。

去年已降息4次的印尼央行則在今天表示,將採取「大膽」的行動,干預債、匯市以防印尼盾驟貶,並表示不排除未來因情勢發展而降息的可能;而目前已有18例確診案例的新加坡,也預期此次疫情對經濟的衝擊將甚於SARS,因此外界預計執行央行任務的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將在4月推行寬鬆政策。

至於近年經濟放緩的印度,外界預期由於國內通膨壓力沉重,週四政策會議可能會按兵不動,不過由於經濟壓力持續,仍有部份經濟學家認為印度央行將被迫採取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