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別的國家口罩供應如何?經濟部列表1次看清楚

2020/02/04 16:00

經濟部臉書整理各國口罩價格與供需情況飯(經濟部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導致全球口罩短缺,不少國家口罩價格暴漲。經濟部今整理駐外經貿組回報資訊,表示很多國家都出現價量皆不穩的情況;排除了最極端數字後,仍顯示國際口罩價格不僅提高,市面上也已不易購買。其中、港、日、韓都有漲到1片超過30元台幣情況,而緬甸、英國、澳洲、泰國雖價格較低,但市面上也已不易買到。

全球口罩短缺,台也加速擴產,行政院昨拍板自6日起每人每7天限購2片,每片5元,民眾褒貶不一。也有政治人物如前新北市長周錫瑋表示「全世界做口罩的國家這麼多,進口就好」。但比起台灣,其他國家也出現口罩短缺、價格飛漲情況,台目前產能已為中國、印度後的世界第3。

經濟部今整理駐外經貿組回報資訊,表示很多國家都出現價量皆不穩的情況。經部表示,武漢肺炎蔓延已經成為全世界問題,連帶也使全世界口罩需求快速增加;最近有很多住在國外台灣人在網路分享國外買口罩情況,有些國家價格暴漲,有些國家則是很難買到。 

經濟部強調,目前駐外經貿組也回報各國情勢,其中很多國家出現口罩價量皆不穩情況。經濟部在排除最極端數字後,顯示國際口罩價格不僅提高,市面上也已不易購買。

根據經濟部資料其中、港、日、韓都有漲到1片超過30元台幣情況,而緬甸、英國、澳洲、泰國雖價格較低,但市面上也已不易買到。

其中香港在每片5.2到31元台幣間,已出現限量販售情況;日本則為1片38元台幣(135日圓),且市面上也不易買到;韓國則為台幣8到35.89台幣1片(約311到1400韓元),價格大幅上漲。

而在口罩生產較多的國家如泰國方面,目前已也漲到8.91元1片(9泰銖),市面上出現搶購國家。其餘低於30元台幣的國家還有緬甸(14.6台幣)、美國(9.09到24.23台幣)、英國(9.57到11.96元台幣)、澳洲(12.2元台幣),但市面上均已不易買到。

經濟部表示,台灣是口罩進口國,但在武漢肺炎疫情發展下,各國都在搶購口罩,部分國家也陸續管制口罩出口,這些因素都讓進口難度提高很多。經濟部目前正加強國內的生產能量,「強化既有」、「新建產線」雙管齊下,希望1個月後把產能提高到每日可生產1000萬片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