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撐不住了?傳中擬要求美彈性處理貿易協議承諾

2020/02/04 11:41

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中國之際,傳出中國擬要求美國彈性處理第1階段貿易協議承諾。(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上月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原定於2月中旬正式生效,不過現在傳出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肆虐中國之際,中國希望美國同意在第1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方面,給予中方一定的彈性。這場疫情令中國經濟面臨放緩風險,並可能波及世界經濟。

《彭博》報導,美中1月15日達成貿易協議,原定於2月中旬生效,不過協議中有1條條款規定,倘若發生自然災害或其他不可預見的事件,導致任何一方無法按時遵守協議,那麼2國將進行磋商。目前仍不清楚中方是否已正式提出磋商要求,但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有意在未來的某個時間點提出。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的發言人表示,美方尚未收到中方任何關於重新討論採購協議的要求。中國商務部則尚未回應。

中方此前在協議中承諾,在協議生效後的第1年,將在2017年的採購基礎上,增購767億美元的美國商品,第2年再進一步增購1233億美元。對因貿易戰升級而受創的美國農民來說,中國購買美國農產品對生計非常重要,農民也構成川普支持者中很重要的一部份。

大豆是中國同意採購的主要大宗商品之一,不過大豆期貨價格已反應出對中國需求減弱的疑慮。美國芝加哥大豆期貨價格目前在連跌9日後基本持平,這是自2014年7月以來的最長跌勢。

中國政府官員正在評估疫情對政策的影響,考慮是否下調今年經濟成長目標。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上週表示,疫情尚未對美國經濟造成重大影響,而對於疫情是否會給美國在與中國的第2階段貿易協議談判中握有更多籌碼,他則表示疫情「完全與貿易、就業和其餘問題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