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國新年4億商機劇減 僅電商有望倖存

2020/02/04 12:12

因武漢肺炎疫情,中國新年期間超過1兆人民幣商機重挫。(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病例及死亡人數攀升,已形成人人自危的氛圍,尤其傷害旅遊、娛樂、零售、飯店等行業。《彭博》指出,這將會打擊中國新年期間的超過1兆人民幣(約新台幣4.315兆元)商機,只有電商有希望成長。

據報導,去年年假期間,中國的消費支出超過1兆人民幣,比2018年增8.5%;不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預測,今年第1季實際個人消費將僅增長1.1%,比先前預測的6.8%更低。此外,依靠新年商機增加收入的公司將受嚴重打擊。

如佔中國年票房10%的賀歲片,今年原定有7部電影上映、預售票已達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1.58億元),電影院卻因肺炎而空無一人,中國最大影城商萬達電影自1月中旬至今股價已跌逾30%。

廣東省佛山市的酒商馬小姐表示,農曆新年本應生意繁忙,但自從她放假後第4天重新開工以來營業額暴跌,「甚至賣不出1瓶紅酒」,稱最可怕的是不知道現況何時結束。

福州1家飯店的張經理也說,年假第2天來,就再也沒任何客人入住,相較去年新年他的收入約40萬人民幣。他表示此飯店現已停業且短期不會重開,因為不能承受感染風險,旅客也不太可能忘記疫情,即使政府說已去除病毒,行業也需要時間恢復。

不過,因為民眾待在家中,快遞服務需求應會增加,阿里巴巴、京東等電商公司將從中受益,聯合伯恩斯坦公司(Alliance Bernstein)的分析師便認為「當前的狀況非常適合電子商務的增長」。中國交通運輸部週一數據顯示,新年假期開始的旅行次數年減73%至1.9億人次。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