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蘋果加速印度佈局 傳緯創將在印度建PCB廠

2020/02/03 15:21

蘋果致力於擴大印度市場,台廠也跟進在印度設廠。(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台灣iPhone供應鏈持續轉向印度,有2名消息人士向《路透》透露,緯創計劃在有「印度矽谷」之稱的班加羅爾(Bengaluru)近郊的位置,建立為iPhone服務的印刷電路板(PCB)組裝工廠,為緯創在印度的第2間iPhone工廠,報導指此消息反映了蘋果(Apple)致力於擴張印度這世界第2大智慧型手機的又1大動作。

消息人士表示,緯創的新工廠為於班加羅爾以南65公里處,預計4月即可開始運作,除了組裝PCB以外,該工廠也將組裝iPhone 7、8等機種,年產能達800萬支,其中部份將用於出口。

為了促進「印度製造」,印度政府上週六通過決議,4月開始PCB進口關稅將從10%上升至20%,除此以外鴻海富士康亦在去年開始在印度組裝iPhone XR,而在2018年的時候,緯創也曾向班加羅爾所屬的卡納塔克邦(Karnataka)政府承諾投資300億印度盧比(約新台幣127.1億元),該PCB廠計劃將是投資的一環。

緯創2017年開始在印度班加羅爾設廠,組裝較低價的iPhone SE,後擴展到6S、7等機種;而若目前的消息為真,將是緯創在印度建立的第2間工廠、以及第1間PCB廠,報導指出,PCB是處理器、記憶體及無線晶片組的關鍵零組件,佔1支智慧型手機一半的成本。

在美中貿易戰之下,儘管蘋果及供應鏈已加速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設廠,不過印度廠房的電池、手機螢幕、相機組件等大部份仍要從中國廠房供應,因此消息人士直言武漢肺炎疫情也有影響在印度投產時程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