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面板迎急單!友達、群創股價逆勢揚

2020/02/03 11:23

面板迎急單!友達、群創股價逆勢揚(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從武漢封城後,新增廣東、浙江溫州為第二級流行疫區,由於廣東是中國面板第一大生產重鎮,在中國面板生產受到嚴重衝擊之際,台廠友達(2409)與群創(3481)股價受到激勵逆勢走升,其中友達將於6日舉行線上法說會,友達對於疫情看法更將成為市場關注焦點。

去年美中貿易戰,友達、群創陸續在台灣新增部分模組產線,但多數模組產能還是在中國,配合中國各地方政府政策,大部分城市如蘇州、上海等地在2月9日前均不得開工,相當程度考驗台廠零組件調配能力。

法人認為,台灣面板廠與供應鏈可望受惠,主要是中國面板廠在春節後缺工以及部分城市限制開工下,受創程度大於台廠,但是在兩岸產業鏈分工細緻,台廠同樣受到牽制。

另外,中國武漢疫情已經延燒到全球各地,隨疫情擴散,可能影響全球經濟成長,進一步衝擊到需求,這是各界最不願意看到的情況。

市調機構指出,在韓面板廠加速退出LCD生產以及中國面板廠減產效應下,65吋以下電視面板在1月下旬已提前止跌轉升,由於武漢肺炎情況一發不可收拾,更將使得2月份面板價格漲幅擴大,對面板廠而言,去年虧損一整年情況,可望在今年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