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報沒用! CNBC主持人:石油巨頭股票「已經完了」

2020/02/02 22:38

CNBC主持人認為,不論石油公司未來表現如何,石化燃料類股可能再也不會有漲勢了。(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石油巨頭雪佛龍(Chevron)上週五(1月31日)因財報不佳而大跌3.82%,不過英國石油(BP)即使沒有壞消息仍跌2.43%,相較之下,道瓊大盤因武漢肺炎也才下挫2.09%;《CNBC》財經節目主持人克萊默(Jim Cramer)直言,不論石油巨頭未來表現如何,石化燃料類股喪鐘恐已敲響,恐怕已如已經「完了」。

克萊默在節目中表示,現在石油等石化燃料公司的股票,正在步上過去菸草公司的後塵,代表石化燃料類股的喪鐘已經敲響,「石化燃料類股已經完了,我們將會看到全世界都要撤資,大量基金都要撤資,如同1場高呼『看!這些都像菸草股、我們不要持有它』的遊行。」

受到油價低迷影響,過去1年許多石油公司表現不佳,但克萊默指出,即使如英國石油表現穩健,雪佛龍也有股票回購的消息,但這些消息基本上「無人在乎」,代表即使未來財報亮眼,但對推動股票可能仍無濟於事,這主要與年輕一代的投資人及理財專家,基於對氣候變遷的關注有關。

克萊默也提到了世界最大基金管理公司貝萊德(BlackRock)的意見;貝萊德執行長芬克(Larry Fink)在1月中時表示,由於全球氣候危機加劇,將「根本性」地重塑金融市場,因此將放棄暴露於氣候變遷風險的投資,例如燃煤業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