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中國車市回溫無望 產量恐再下挫1700萬輛

2020/02/01 14:47

新型冠狀病毒讓中國車市寒冬雪上加霜,武漢更是汽車生產重鎮之一。(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車市仍然萎靡,即使在武漢肺炎爆發前,汽車銷量已經連續2年削減,下滑到至少5年來最低,疫情延燒更使車市回溫希望渺茫。《彭博》指出,研究機構稱未來若病毒持續蔓延,恐導致一系列工廠停工直到3月中旬,包括各知名車廠如通用、本田、特斯拉,產量可能遽減170萬輛或32%。

據報導,中國去年的乘用轎車銷量為2140萬輛,只要再減20%,就會失去10多年來全球最大車市的地位,而目前占中國近70%GDP的省、城,都至少將停工到2月第2週。新型冠狀病毒的經濟影響明顯將比2003年的SARS還大,當時中國車市規模僅為如今的6分之1,落後於日本。

市研機構IHS Markit預測,中國汽車Q1產量將下降10%。在31個省份中,11個省包括上海、廣東、重慶、浙江的所有非必需業務延後開工,而這些省份負責中國3分之2以上的汽車生產。研究預測,若閒置到2月10日,約會損失35萬單位的產量。

武漢更是許多車廠的生產重鎮,如本田預計今年在當地生產75.3萬輛,佔其中國產能的47%,通用也有19%產能(58.4萬輛)在武漢、東風集團有15%(10.4萬輛)、寶獅雪鐵龍(PSA)有54%(6.7萬輛)。

電動車亦將受重擊,特斯拉的新上海工廠被政府要求停工,該廠加強產能的計畫可能會延遲10天,財務長Zach Kirkhorn先前表示,延遲可能輕微影響本季盈利能力。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估計,中國每月產量下降會侵蝕本田營利約6.1%、日產約11%,通用、豐田、大眾亦在2月9日之前關閉工廠。

零件供應商也被波及,德爾福(Aptiv)表示,各汽車製造商可能把本季中國產量下調15%,德爾福自己的產量則預計年減11%,其客戶包括通用、大眾。摩根大通則認為,日本的愛信精機株式會社、小糸製作所曝險最大。

業內人士更說,汽車製造所需的重型設備意味汽車製造商需要2到3年的時間才能轉移工廠,即使只關閉幾天,武漢這樣的主要工業區也將影響全球的供應鏈。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