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武漢肺炎》超商口罩比戰備口罩進價貴 經濟部說明有三原因

2020/01/31 22:04

超商口罩比戰備口罩進價貴,經濟部說明有三原因。(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口罩需求大增,明起超商口罩降至6元,但仍有批評聲音認為太貴。有網路說法指出,衛福部戰備口罩進價為2.5元,但超商卻賣6元,仍是太貴;經濟部晚間以臉書說明,表示全球防疫非常時期情境已不一樣,讓大家就近在便利商店買口罩的成本,其實還包括3種費用。

明起超商口罩降為6元,每人仍限購最多三片,雖較年節期間降了2元,仍有聲音批評過於昂貴。有媒體批評「荒唐無上限,戰備口罩收購價格2.5元,超商賣6元」,經濟部晚間則回應表示,情境不一樣,口罩價格也不一樣。

經濟部表示,有人把過去衛福部在沒有疫情時,大量採購當庫存的菲律賓製口罩價格拿來比較,認為價格還是太高;但是在這個全球防疫的非常時期,情境已經不太一樣。

經濟部說,當武漢疫情升高後,國際市場的口罩需求暴增,國內需求就暫時需仰賴台灣製造,而不是從國外便宜進口。

而要讓大家就近在便利商店買口罩的成本,其實還包括物流費用,包括一天內工廠到倉庫、倉庫到一萬多個便利商店門市的成本。

其次是販售費用,包括資料建檔、貨品整理、包裝、上架、全國一萬多個便利商店、24小時營業的便利性成本。

第三是製造商緊急趕工增產成本,包括改裝機械、廠區環境重新整理、多請人力的成本、加班費用。

經濟部表示還是要感謝這段時間,不眠不休趕工的製造商,用最快時間配送的物流業,還有配合販售的超商業者,因為有他們合作,大家才能陸續買到口罩。

經濟部也強調還是要提醒口罩夠用就好,真的不要囤積。經濟部在防疫非常時期,以統一價格避免哄抬,而未來供需穩定後,價格將回歸到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