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下週開市不利!彭博:中國股債匯、大宗商品恐現拋售

2020/01/31 16:44

彭博》指出,下週一中國將迎來連環拋售潮,股、債、匯、大宗商品恐怕都會出現嚴重跌幅。中國股市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全球金融市場在武漢肺炎疫情侵擾下,多少都出現下跌,然而中國因為延長春節假期,要到下週一才開市。《彭博》指出,下週一中國將迎來連環拋售潮,股、債、匯、大宗商品恐怕都會出現嚴重跌幅。

報導舉例,去年5月時美中貿易戰出現負面消息,「五一長假」後首個交易日上證指數大跌近6%。此外,現在金融市場的槓桿率接近11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跌勢恐因此加劇;交易人將面對追繳保證金(margin call),導致虧損滾雪球般下墜。

人民幣:人行週一上午9:15宣佈中間價,9:30開始在岸交易
人民幣在離岸交易中走弱,週四兌美元已破7字頭,這是8月以來與在岸人民幣相差最大的匯價。投資人需關注人行設定的每日中間價,這限制在岸人民幣上下波動區間在2%內。在岸人民幣最後交易價為每美元兌6.9368元。

股市:週一上午9:30開盤
自1月23日來,富時中國A50指期跌約6%,一定程度上預示著陸股將下挫。年假開市後2日,香港恆生指數已跌5.4%;台股則是迎來2018年10月來最大跌幅。下週一上證指數只要跌2.8%或以上,就已將是20年來最慘的新年行情。

債券、回購、利率掉期:週一上午9:30首批報價
因避險情緒上升、寬鬆貨幣政策可能性高,意味貨幣市場利率和公債殖利率可能下降。如5年期無本金交割之外幣對人民幣利率交換(NDIRS,1項觀察貨幣借貸成本的指標)本週在海外市場跌至2016年8月來最低,與在岸價差是2015年來最高。

金屬、農產(大宗商品):週一上午9:00開始交易期貨
預計上海的鐵礦石、鋼鐵、煉焦煤期貨將下跌。工廠可能面臨原材料取得困難,且工人返鄉會造成建築活動放緩。另外,中國鐵礦石期貨或許會跟上新加坡的價格暴跌,銅價則可能追隨倫敦,後者銅價創下歷史新低並跌至2017年來最低。

農產品市場上,馬來西亞一週基準棕櫚油期貨出現大波動,包括十餘年來最大單日跌幅。豆粕期貨亦可能下跌,因人們減少外食,導致肉類需求下降。橡膠則前景不明,可能因手套需求大增而漲,或是隨經濟需求下降而跌。

福四通國際(INTL FCStone)交易員Mingze Wu認為,市場在可預見的未來內正偏向看跌,直到形勢好轉為止,當局可能會通過注入現金和設定強力人民幣匯率來減少波動。

此外,週一人行將有約1.05兆人民幣的短期資金到期,是至少自2016年初以來最大的單日到期量,人行本週的1份聲明表示,將使用公開市場操作等貨幣工具,確保充足的流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