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口罩產能是我10倍 禁出口一月保台灣每人4.6副

2020/01/27 16:16

中國日產能都是台灣的10倍,禁出口一個月,相當台灣每人可有4.6副口罩。(資料照,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灣口罩是否應限制出口引發熱議,包括前總統馬英九也表示「應該可以衡量一下,倒不一定要很僵硬的規定」。不過中國缺口罩究竟是產能或調度問題,似乎見仁見智;中國工信部長苗圩23日表示中國口罩產能為每天2000多萬副,春節恢復到一天800萬副。以此計算,無論是平日或春節期間,中國日產能都是台灣的10倍。而禁出口一個月,相當台灣每人可有4.6副口罩。

台灣口罩自24日起禁止出口一個月,引發部分爭論,包括資深媒體人黃智賢痛批禁止口罩出口是「泯滅良心」,國民黨政策會前執行長蔡正元表示中國恐找碴回敬。中國網紅更以日本援助百萬口罩為由,拍片稱日本「吊打台灣政府」。

不過中國缺乏口罩究竟是產能問題或是政府調度無方,似乎見仁見智。但從數據分析,中國工信部長苗圩23日訪視天津口罩企業時就表示,中國口罩產能為每天2000多萬副,春節期間口罩也恢復到一天800萬副以上。

而台灣口罩產能,根據經濟部數據每日產能為188萬副,在增產情況下可達每日244萬副,相當於若「火力全開」,月產能最高可達7000萬副;而春節期間經濟部協調口罩廠提早收假生產,初三到初五日產能為75萬片。以數據分析,無論是平日或春節期間,中國日產能都是台灣的10倍左右。

而數據也顯示,若工廠每月一天未休、一個月口罩不出口,含目前尚有的3300萬戰備口罩,共有1.06億副口罩;以台灣人口平均計算,相當於累積一個月,每人平均可有4.6副、不到5副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