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違規挪用資金!益高投顧遭金管會撤照 董座3年內禁回金融圈

2020/01/22 19:29

由於益高投顧的缺失情節重大,金管會除了廢止公司營業許可,並下令解職現任董事長。圖為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祭出重大裁罰案!金管會表示,由於益高環球證券投資顧問公司(益高投顧)將公司資金移作它用及帳載內容有虛偽或隱匿等多項缺失,違規情節重大,因此,除了廢止公司營業許可,並命令解除現任李姓董事長、行為時張姓董事之職位。

依規定,證券期貨業遭金管會解職者,兩人在未來3年內將不得在金融圈任職。

針對益高投顧之違規事項,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主要有六大缺失,由於情節重大,該公司顯然已無法健全經營,因此做出這項處份。這也是近三年來,國內第二家投顧遭到金管會撤照。

益高投顧的缺失包括:第一、將公司資金移作他項用途,相關帳載內容有虛偽或隱匿的情況。第二,現任李姓董事長在擔任益高投顧之總經理期間,同時又擔任其他公司之董事、董事長,違反相關規定。

第三,益高投顧並未兼營期貨顧問,卻逕行研發APP軟體,發現有提供近月份臺指期顧問服務,其顧問畫面內容包含操作週期之方向、觸發價及多空轉折價等資訊。

第四,未申報前任董事長相關訴訟案件。第五,辦理公開說明會,未有錄影及錄音紀錄存查。第六,與客戶簽訂之委任契約,竟以投顧服務作為贈品。

對此,張振山表示,金管會依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第103條第5款規定,廢止益高投顧營業許可;並依同法第104條規定命令益高投顧解除行為時張姓董事、現任李姓董事長職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