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保溫瓶大廠「象印」遭中資插股 經營恐受影響

2020/01/21 13:32

日本家電、保溫瓶大廠象印在全球有著高知名度。(圖擷取自象印官網)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家電大廠格蘭仕(Galanz)大買日本家電公司「象印魔法瓶」(Zojirushi)股份,並認為象印經營有問題,準備在下月股東會上提名新董事,象印則對此反對,雖然目前象印創辦人家族還持有約30%股份,格蘭仕提議的董事目前實現可能性不大,但若隨著格蘭仕持有的象印股份不斷增加,整個事件可能出現僵持狀態。

《日經中文網》報導,格蘭仕創辦人的家族成員、格蘭仕集團副董事長梁惠強表示,象印的企業治理邏輯還停留在20年前,表達了對於象印經營上的質疑。報導稱,梁惠強認為,象印在中國很有人氣,但沒能發揮技術和影響力,象印更在中國電商市場遲緩,經營上一直原地踏步。

格蘭仕由梁惠強的祖父梁慶德創辦,目前由梁慶德兒子梁昭賢擔任董事長,梁氏父子一起經營企業,除了格蘭仕外,梁氏父子還有在開曼群島設基金進行私人投資,透過這個管道,他們在2018年夏季首次購入象印股份,之後不斷增持,截至今年1月上旬,格蘭仕已有13.5%象印股份。

報導指出,梁氏父子2019年去了17次日本,與象印社長市川典男等人會面提建議,建議之一為和格蘭仕合作,但象印並未採納。梁惠強對象印董事會體制也感到不滿,認為市川典男影響力很強,董事們不能做獨立判斷。

報導同時指出,梁氏父子一開始持股是為了投資,但沒能實現預期,最終變為派董事在內的股東提案,且投入的是私人資金,卻又提出和格蘭仕合作,被視為公私不分。梁惠強則說,是格蘭仕經營者也是象印投資者,2個身份讓事情複雜化,容易引起誤解。

格蘭仕2019年底決定把日銀出身的長野聰送入董事會,不過象印則表示反對,決定提名三得利控股的副會長鳥井信吾,再來要關注的是2月19日的象印股東會,若贊同格蘭仕的股東增加,將會對象印的經營和業務産生影響,或許會成為發生大轉折的股東會。

象印則表示,正在與格蘭仕進行對話,雖沒有確定事項,但就業務合作在內正進行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