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法德不指控伊朗違反核協議 傳美曾威脅課25%汽車關稅

2020/01/17 21:21

有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曾警告英國、法國和德國,若3國未正式指控伊朗違反2015年核協議,則將對歐洲進口車徵收25%的關稅。(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自稱「關稅人」的美國總統川普,以關稅要脅和中國、歐盟談判經濟協議,而在目前美國、伊朗衝突升級的狀況下,有消息人士透露,川普政府曾警告英國、法國和德國,若3國未正式指控伊朗違反2015年核協議,則將對歐洲進口車徵收25%的關稅。

《華盛頓郵報》16日報導,伊朗已解除核武原料濃縮鈾的製造禁令,讓英、法、德等國在14日正式指責伊朗違反核協議,並啟動核協議中的糾紛調解機制,協議中各締約方將在65日內達成共識。

有歐盟官員透露,川普政府曾在歐洲國家行動前,於上週對英、法、德發出警告,若3國未正式指控伊朗違反2015年核協議,並啟動糾紛調解機制,則美國將對進口歐洲汽車課徵25%關稅。

《華盛頓郵報》指出,目前還尚不清楚川普政府的威脅是否必要,因為糾紛調解機制在美國發出威脅前,歐洲國家就已決定啟動;美國方面認為,應在65天內對伊朗實施制裁,歐盟則希望能挽救伊朗核協議,並期望該協議能緩解伊朗情勢。

報導稱,雖然川普政府已利用25%的進口關稅威脅,成功贏得美國與歐盟貿易關係中更有利的條件,但關稅並未改變歐盟的外交政策。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日前則建議,若糾紛調解失敗,可以用新的「川普協議」取代原本的伊朗核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