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潘思亮:以經濟掛帥是執政黨勝選關鍵 台灣黃金年代要開始了

2020/01/16 13:00

潘思亮:以經濟掛帥是執政黨勝選關鍵,台灣黃金年代要開始了(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晶華董事長潘思亮指出,這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大勝,除香港國際因素外,政府近年來做了很大的改變,民進黨從轉型分配為主軸的政策,轉變為拚經濟的政策,這是很重大的改變,在以經濟掛帥的政策,希望持續下去,在全力拚經濟的政策,黃金年代指日可待。

 潘思亮說,過去10多年,外商來台層級一路往下,台灣被邊緣化,美國也往中國靠攏,外商在台灣總部也搬到中國,但美中貿易戰後,浪頭再轉,在台看到好久不見的總裁、副總裁等級的外商,不僅台商回台,外國科技公司也回到台灣,浪頭再轉,台灣在轉類點上,黃金年代要開始了。

 潘思亮說這是他回台灣30年後,首次看到的轉類點,過去30年的全球化,台灣被邊緣,現在全球化趨勢被扭轉,台灣將很有機會翻轉。

 潘思亮指出,這個改變,不僅是美中貿易戰,其實也是科技的競爭,例如供應鏈的改變,從2個供應鏈轉為3個供應鏈,因此很多台商也回台,另外,有些台商往越南、馬來西亞等設廠,但在中國從內需轉為做出口為主,可以左右逢源的可能。

 潘思亮說,未來全球在以美國為主建立的供應鏈下,台灣在台商回台,成為美國供應鏈的主要基地,台灣超越日、韓,更可望一直是四小龍之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