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遵守協議就慘了!美貿易代表爆川普政府將這麼做

2020/01/14 14:58

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將於15日在白宮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13日表示,這對美國而言是非常好的協議,希望中國能遵守協議,倘若中方未兌現對美方的承諾,在協議的強制執行機制下,美方將會對中國採取行動。

《Fox Business》報導,萊席爾受訪時表示,美方是強硬的,希望中國能遵守協議的字面意思,倘若中方沒遵守協議,美方將會對中國採取行動,不過在目前來看,這是個非常大的協議,雙方向前邁出了一大步。

提及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和對美國發動網路攻擊的問題時,萊席爾表示:「我們會讓人們關注他們是否兌現在技術轉讓、知識產權、金融服務、農業標準等問題上的開放承諾。這是我們必須監督的事情。」

萊席爾強調,對美國而言,第1階段貿易協議是非常好的協議,如果中國的改革派希望這項協議能有效執行,那麼就一定會有效執行,「如果真是這樣,那就太好了。如果沒有實現,協議仍是完全可強制執行的」。

萊席爾指出,中國經濟存在各式各樣的問題,其中許多都與貿易不公平作為有關,儘管這些不公平作為不在第1階段協議的規範中,但川普政府計劃在貿易協議的第2或第3階段加以解決,而雖然與中國的「不平衡經濟關係」不會在1夜之間解決,但他對取得的進展持樂觀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