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歐也有「中國問題」 本週接連與會美貿易代表

2020/01/14 15:13

《路透》指出,歐盟、日本的貿易代表本週接連與美國會面,因為它們有同樣的問題需要解決。圖中為日首相安倍晉三。(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各界期盼已久,美、中明日將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僵持18個月的貿易戰局勢有望緩解。而該協議中仍有許多核心問題要到第2階段再進一步協商。《路透》指出,歐盟、日本的貿易官員也在本週與美國會面,因為它們有同樣的問題需要解決。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Robert Lighthizer)週一會見了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梶山弘志,週四則將與歐盟執行委員霍根(Phil Hogan)進行雙邊會談。

許多經濟學家和專家都表示,美中協議雖然積極,但仍有許多核心的關鍵問題,包括補貼國企、數位貿易、網路安全等等,但目前不清楚第2階段會談是否會在今年美國大選之前有進展。

歐盟、日本在這些議題上則一定程度上跟中國一樣引起美國不滿,只不過歐日面對川普威脅多半處於守勢。如歐盟的空中巴士補貼爭議,美歐已互威脅關稅報復;日本則在去年9月與美國達成了臨時貿易協議。

智庫訊息技術與創新基金會(Information Technology & Innovation Foundation)週一報告則警告,美、歐、日應該捨去近期這些非WTO框架的措施,聯合對抗中國「危險的重商主義」,因只要有國家或地區的先進產業對中國失去領先,就幾乎不可能複活。3個經濟體若不協調行動,將面臨不正當競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