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財政部憂台灣干預外匯市場 我央行否認

2020/01/14 12:10

台灣中央銀行。(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13日公佈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其中受外界矚目的決定是將中國移除匯率操縱國名單。不過該報告也對台灣表達憂慮,認為當局有可能進行「未公開的外匯干預」,而《路透》引述我央行官員,否認有干預行為。

美財政部報告稱,美國外交關係委員會(U.S. Council of Foreign Relations)近期的分析暗示「台灣可能通過交換市場(swap market)進行實質性且未公開的外匯干預行為。」,幾乎逼近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的門檻。

台灣中央銀行1位不願具名的高級官員今日向《路透》否認央行有此行為。另位官員則說,央行與美國溝通管道順暢,並會持續與美國對話。

據美國財政部標準,只要符合以下3個條件中的2個,就會被列入觀察名單,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盈餘至少達GDP之2%、1年中有超過6個月的時間持續且單方面干預相當於該國2%GDP的貨幣。

台灣上次是1992年12月被美國列為貨幣操縱國,2016、2017年則列為觀察名單。去年1月至11月,台對美貿易順差已超過200億美元,符合觀察名單標準之一。《路透》去年報導則稱,有消息人士透露台灣央行和經濟部已設立小組,協調擴大購買美國商品,以減少貿易順差、避免遭列入貨幣操縱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