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別助紂為虐!美國務卿提醒矽谷科技業當心中國

2020/01/14 13:36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將於15日在白宮簽署第1階段貿易協議之際,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13日警告矽谷科技業,不要為中國「歐威爾式」(Orwellian)的體制提供支持,強調第1階段貿易協議是持續2年的貿易戰降溫的勝利,但企業界必須有更多作為。

《法新社》報導,龐皮歐在舊金山的「聯邦俱樂部」(Commonwealth Club)告訴在場的科技業者,必須確保他們的科技不會助長1個真正的歐威爾式監控國家,且必須確保不會因為追求繁榮而犧牲美國的原則。

龐皮歐強調,他並非在阻止美國企業前進中國,因為川普政府希望「美國公司在中國做生意而發大財」,但與此同時,必須確保美國公司不會從事強化競爭對手軍事力量的生意,或是助長他們的政權鎮壓部份地區。

中國利用科技發展侵入式電子監控,正讓維權人士感到越來越擔憂。有專家指出,在被嚴密監控的新疆地區,超過100萬的穆斯林遭監禁。

龐皮歐要求在場的科技業者問自己幾個問題,「我在與誰打交道?在中國做生意真正的風險或回報是什麼?」龐皮歐強調:「我們會做政府該做的部份,我們將加大我們的執法力度,但捍衛自由和國家安全並非只是政府的職責,也是每個公民的職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