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彭博作家:「經濟」比「中國」更能左右選情...可能對蔡有利

2020/01/08 20:42

彭博專欄作家指出,與民生息息相關的經濟比中國問題更重要,而這可能對蔡英文的選情是比較有利的。(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本週六(11日)將舉行中華民國第15屆總統大選,儘管外媒在關注此事實多著眼於「中國因素」,不過《彭博》專欄作家高燦鳴(Tim Culpan)指出,其實台灣與其它國家沒有什麼不同,真正左右選情的可能是「經濟」,而目前的經濟數據,可能有利於蔡英文的選情。

高燦鳴直言,「經濟」從來就不是民進黨的強項,但與前總統馬英九比起來,除了GDP增長的數字幾乎雷同外,事實上當前台灣的經濟數據不但均優於馬政府時期,甚至強於之前的陳水扁總統時期。

蔡英文第1任4年來平均失業率為3.8%,為20年前陳水扁就任總統以來,歷任總統任期的最低數字,而薪資成長率達7%,也是20年來的新高,高燦鳴還補充,薪資可能是台灣自陳水扁就任以來大家最關心的重點;此外,股市回報率也超過馬英九的所有任期,其目前在30年來的高點徘徊。

高燦鳴還提到,馬英九曾認為讓中國開放市場、促進出口是他最好的政績之一,但蔡英文任期的出口增長率平均是馬英九時期的2倍,即使在全球不確定性及中國競爭的環境下,半導體、電子、精密機械依然蓬勃發展,至於旅遊業似乎也因為日本、南韓的填補,而沒有因「陸客不來」受到影響。

高燦鳴也指出,儘管台灣經濟數據相當程度上是受惠美中貿易戰,但不能忽視的是,蔡英文成功地吸引了中國台商回流。

不過高燦鳴也指出,蔡英文在與「另外三小龍」的薪資差距、年金改革、能源政策及處理貧富不均問題等方面,可能仍會是個問題,而最嚴重的,可能是高房價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