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車市寒冬+同業競爭 專家:特斯拉須更努力贏得中國消費者

2020/01/08 18:21

特斯拉(Tesla)雖然在電池技術和車程上擁有優勢,但仍需在客戶管理、設計細節等領域付出更多,才可能贏得中國消費者青睞。(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上海廠首批中國製Model 3,已正式開始交車,但有專家指出,鑒於中國車市尚未走出寒冬,以及仍須面臨其他國際品牌和中國當地的電動車廠競爭,特斯拉雖然在電池技術和車程上擁有優勢,但仍需在客戶管理、設計細節等領域付出更多,才可能贏得中國消費者青睞。

《富比世》(Forbes)雜誌報導,雖然在中國政府補貼和稅收減免的情況下,中國製造的特斯拉Model 3起價為29萬9050元人民幣,遠低於達43.9萬元人民幣的進口價,讓上海顧問公司Automotive Foresight執行董事Yale Zhang認為,特斯拉在中國將受消費者歡迎,並稱有很多中國消費者願意花30萬元人民幣購買特斯拉。

但據中國最新數據,中國去年11月汽車銷量,創連續17個月下滑,新能源汽車交付量也現連5個月下降,顯示中國車市尚未走出寒冬,同時中國也正逐步取消對電動車製造商的補貼。此外,其他國際品牌和中國電動車製造商也不會輕易放棄競爭,兩者在今年至少已排定推出,或量產10幾種新能源車的型號,其規格和定價策略也和特斯拉相當。

數據分析公司LMC Automotive常務董事John Zeng便指出,特斯拉雖然擁有突出的電池管理技術和車程數,但仍然需要做更多工作,如加強客戶管理和設計細節,才能得到廣大的中國消費者青睞。

Automotive Foresight的Zhang則預計,中國生產的特斯拉Model 3到了明年初,將有超過90%的零部件為中國當地採購(目前特斯拉的中國採購比例為30%),讓Model 3的價格可能跌至25萬元以下,並稱特斯拉願意降低價格以搶佔市場,且希望上海廠實現100%中國採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