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東緊張升級 比特幣大漲15%、加密貨幣成資產轉移工具

2020/01/07 17:20

美國上週5空襲伊拉克讓中東緊張局勢升級,加密貨幣比特幣匯價自3日至今(7)上漲近15%。圖為伊朗悼念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的群眾。(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上週五空襲伊拉克讓中東緊張局勢升級,加密貨幣比特幣匯價自3日至今(7)上漲近15%,穩定幣Tether的價格在東南亞則出現下跌,專家對此指出,投資者正視加密貨幣為不受地域​​動盪干擾、用於避險的「數位黃金」,而在波灣地區的東南亞移工,也正利用Tether等加密貨幣,做為安全轉移資產的工具。

《日經新聞》報導,加密貨幣比特幣匯價,在美國於本月3日空襲伊拉克,擊殺伊朗少將蘇萊曼尼(Qassem Soleimani)後隨之上漲,其漲幅從3日的低點到今(7)日的高點,約達15%,而今日最高點為1比特幣兌7903.53美元。其他加密貨幣如門羅幣(Monero)、達世幣(Dash)的匯價,也自3日至今上漲超過30%。

對於加密貨幣匯價上漲,財務諮詢公司DeVere Group執行長Nigel Green表示,隨著地緣政治動蕩升級,可以預見越來越多投資者,決定增加投資非主權發行、相對安全的比特幣等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交易所AAX行銷長Sheel Kohli也稱,出於比特幣與美國和伊朗的緊張關係不太相關,投資者認為其能安全將部分資金投入比特幣,並持有更長的時間,而不需擔心其匯價在經過動盪時刻的高漲後,隨著緊張消解而回落至長期平均價格。

不過,新加坡加密貨幣交易公司QCP Capital交易員Joshua Ho提出不同解釋,其稱比特幣最近價格上漲,是資金流動的現像,顯示該貨幣正被當作貨幣流動的渠道,而非避風港。

美國智庫「阿拉伯海灣國家機構」(Arab Gulf States Institute)常駐學者Robert Mogielnicki也指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 (United Arab Emirates)和巴林(Bahrain)的成熟金融體制和銀行業,都提供了許多保護資產的途徑,因此很難想像經營阿拉伯海灣國家經濟體的投資者,會將加密貨幣視為避險資產的首選。

報導也指出,加密貨幣已成為轉移資產的手段之一,如波斯灣地區有數千名東南亞移工,使用和美元掛勾的Tether等加密貨幣,以將當地貨幣兌換成美元,而本週Tether在東南亞地區的匯價,和其他地區相比相對較低,QCP Capital的Ho對此稱,在通常情況下,資金是從股市流入Tether幣,但在本週卻出現拋售Tether幣兌換東南亞貨幣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