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封殺反送中帳戶? 匯豐香港惹眾怒

2020/01/06 20:31

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前的銅獅被潑漆,象徵「染紅」。(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20年開春的時候,位於香港匯豐銀行總行前的2隻銅獅子被反送中抗爭者潑紅漆抗議,象徵匯豐已經「染紅」,理由是之前匯豐疑似在面對中共調查時,封殺反送中民眾帳戶;外媒報導對此直言,現在在港企業的業務,已越來越難在中共與香港民眾間取得平衡。

香港「星火同盟」為反送中團體,在匯豐開立眾籌帳戶以幫助抗議者支付法律費用,不過就在警方日前逮捕4名與星火同盟有關的成員後,其8000萬港幣(約新台幣2.7億元)的帳戶卻在11月遭匯豐凍結,引發眾怒,認為從19世紀中葉就深耕香港的匯豐已經背叛了當地人民。

據《彭博》報導,匯豐強調凍結帳戶與警方要求無關,而是因為發現交易「出現異常」,如果匯豐不採取行動的話,「任何疏漏」都可能遭到監管當局的處罰。

1名匯豐高層向《彭博》直言,現在在匯豐已經難以「業務歸業務、政治歸政治」,此外,反送中運動也讓員工立場分歧,年輕的香港員工支持抗爭,但業務或個人與中國有關係的員工則持中立,甚至親北京的態度。

報導提到,自從匯豐在加拿大逮捕「華為公主」孟晚舟案參與協助角色後,成了被中共「盯上」的對象,偏偏中國及香港又貢獻了匯豐約2/3的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