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農業金庫提告70人散布不實流言 吳明敏:提告為穩定農業金融 無涉反滲透法

2020/01/06 17:47

律師林永頌(中)與全國農業金庫至北檢控告70名網友散布謠言。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發布聲明指出,相關不實流言已使去年農業金庫收受到的信用部轉存款減少123億元,提告是為了穩定農業金融,無涉反滲透法。(資料照,記者黃捷攝)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全國農業金庫提告70位民眾在臉書上散布「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元借給新南向國家」等不實流言。韓國瑜競選辦公室今(6日)召開記者會,指民眾只是轉PO立委記者會影片就被檢調傳喚,是打壓言論自由。對此,全國農業金庫董事長吳明敏發布聲明指出,相關不實流言已使去年農業金庫收受到的信用部轉存款減少123億元,提告是為了穩定農業金融,無涉反滲透法。

2018年4月2日立法院親民黨團質疑「農業金庫將推動政府支援開發計畫 ODA,農漁血汗 7000 億,丟去海外乎乾啦」、「農業金庫資金來自農漁會的存款,為何不優先用在照顧農漁民身上?」網路上也開始大量散布農業金庫將承做ODA的不實消息,甚至加碼「蔡政府掏空農漁會7000億,借給南向國家,一定要讓人民知道民進黨不斷地掏空台灣農民血汗錢?太可怕了!了解現在的政府在搞分贓!因為媒體都被封鎖這類訊息,要關心自己的國家啊!」

吳明敏指出,這類不實訊息嚴重影響基層金融穩定,2018年4至12月農業金庫收受的農漁會信用部轉存款減少242億元,同期間信用部餘裕資金僅減少119億元。表示因為ODA的不實消息,引起農漁會的恐慌,擔心轉存款不安全,使得農業金庫收受到的信用部轉存款減少123億元。

吳明敏表示,農業金庫承做ODA完全不是事實,行政院、農委會和農業金庫多次公開澄清,但一直到2018年11月24日全國縣市長選舉後,相關不實消息才銷聲匿跡。去年6月又開始散布,8月更爆出大量。他認為就時間點,應該跟立法院即將開議、政治選舉有關。

全國農業金庫在去年9月25日委託律師選擇其中70位網民,依據「農業金融法」第 38 條:散布流言或以詐術損害信用部或全國農業金庫之信用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臺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提出告訴。提告後,確實達到遏阻不實消息轉傳的效果。

對於近日政黨召開記者會,指全國農業金庫對民眾的提告是「為反滲透法製造氛圍,是迫害言論與秘密通訊自由的行為、小小文章就有這麼大的問題。」吳明敏批評這是無端引申。他強調,全國農業金庫一直很重視基層金融穩定、加強農業放款和協助農漁村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