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央大學智慧手錶獲醫療認證 30秒測心律不整抓中風潛勢

2020/01/06 16:52

中央大學開發智慧手錶,可30秒測心律不整,獲美國FDA醫療認證,資料能提供醫師進行心房顫動等診斷,提早篩選出具有中風潛勢的患者。(記者吳柏軒攝)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中央大學自主研發智慧手錶,連結左手跟右手就能監測出心電圖,並從中分析出是否心律不整,連上物聯網還能結合醫院專業分析,抓出潛藏的中風患者,提早投藥治療,已獲美國FDA的醫療認證,並登上國際期刊,國內也與衛生單位及醫院合作,實施上萬人篩檢並成功找出2%心房顫動個案並轉介。

中央大學自主研發智慧手錶,未來盼走向AI智能領域,把手錶跟物聯網搭上,更與在地衛生局與醫院等合作,進行大規模篩檢,成功進行了上萬人測試,在65歲以上的族群中篩檢出2%心房顫動個案,交由衛生所追蹤就醫。(記者吳柏軒攝)

中央大學生醫系助理教授林澂表示,心房顫動是臨床上常見的心律不整,盛行率約1%,患者中風機率比平常人多5倍,透過開發的智慧手錶,只要戴在左右手,再用另一隻手的指頭輕按30秒,就能透過手錶上的偵測點,測出兩手間的心電圖「導程」,已足夠找出心律不整。

中央大學開發智慧手錶,可透過連接左手到右手的導程,可監測出心律不整問題,進而達到預防功效。(記者吳柏軒攝)

中央大學生醫系教授羅孟宗說,該手錶的研發最初是為了2012年參加XPRIZE國際醫學競賽,持續研究參賽,直到2017年終於奪下全球亞軍,並同步開發小於5磅的輕薄短小行動裝置,可偵測出13種疾病,並在2018年1月取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的醫療認證。

林澂說,手錶可結合雲端人工智慧心電圖判讀系統,加上網路即時分析,針對心房顫動的判讀正確率高達97%,可追蹤慢性病與高危險群辨認;前年6月也與桃園市、台北市衛生局,以及新竹國泰醫院等合作,進行大規模心房顫動篩檢,去年5月又陸續到新竹市、台南市、屏東縣等,深入社區協助心電圖量測,已有上萬人成果,數據分析約15%的民眾心電圖異常,其中65歲以上族群更篩檢出2%的心房顫動,後續交由衛生所協助追蹤就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