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經:前日產董事長高恩 在黎巴嫩政財界具強大影響力

2020/01/06 13:24

日經指出,前日產董事長高恩(見圖)在黎巴嫩政、財界具有很強影響力。(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產汽車(Nissan)前董事長高恩(Carlos Ghosn)棄保潛逃日本至黎巴嫩的事件,備受國際關注,同時也讓外界見識到高恩在黎巴嫩政、財界擁有的深厚人脈及其在黎巴嫩的強大影響力。

綜合媒體報導,因多項不當斂財罪名被限制出境的高恩(Carlos Ghosn)在上月(12月)底被媒體發現出現在黎巴嫩,引起國際關注。據傳高恩逃亡過程是躲在樂器箱內,經由假樂團偷運至機場,再搭上私人飛機逃離日本。

援引消息人士消息指出,高恩在抵達黎巴嫩首都貝魯特後,就受到黎巴嫩總統奧恩(Michel Aoun)的熱烈歡迎,並獲得其庇護。對此傳聞,黎巴嫩總統辦公室的媒體顧問極力否認。

儘管黎巴嫩總統府否認與高恩會面的事實,但《日經中文網》 認為,黎巴嫩政府內部仍存在至少事先得知高恩逃離日本計畫的人物。且有英媒曾報導,指高恩在入境黎巴嫩時,黎巴嫩政府相關人士提供協助,因此嫌疑並未消除。

《日經中文網》指出,高恩對黎巴嫩社會具有強大影響力,像是黎巴嫩曾在2017年發行印有高恩頭像的郵票、且在高恩聚會中不乏看到許多現任的政商界相關人士。據當地媒體表示,想與高恩會面的政治家總是大排長龍。甚至有觀點預測,高恩今後可能將會跨入黎巴嫩政界。

高恩在黎巴嫩投資多家企業,其中不少是與當地強而有力的家族企業合作的酒莊或當地政權高官為大股東的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