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墊償基金代墊7.84億入帳 華映工會取消7日抗爭

2020/01/01 16:30

華映企業工會理事長率員拜會市府勞動局,由勞動局長陳靜航(中,黑衣者)接待。(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陳恩惠/桃園報導]大同(2371)子公司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破產後,去年11月底大量解僱勞工,並積欠1902名勞工數月薪資和資遣費,勞工保險局趕在2019年最後一天,將創下墊償基金代墊金額最高紀錄的7.84億元撥入華映員工帳戶;華映企業工會理事長率員拜會市府勞動局,感謝政府相關單位及市長鄭文燦維護及捍衛勞工權益的決心,原訂7日的大規模抗爭行動取消,同時呼籲華映及大同公司應儘速處理資產變賣、償還墊償不足的債權。

勞動局長陳靜航表示,工會在處理華映一案中擔負訊息傳遞及溝通角色,勞動債權的確保及墊付是第1階段首要處理的重要目標,後續市府就業服務處將盡力協助華映員工儘速重返職場,並依個人需求推介合適職缺及安排職業訓練;第2階段是協助華映員工就業,就服處針對華映員工辦理36場次失業給付說明會,失業給付申請共1189人,職業訓練推介174人,專案媒合活動共辦理12場次,參加廠商共108家次,提供7273職缺數,並已轉介就業303人。

他說,勞動局仍將請華映公司儘速處理資產變賣,同時呼籲華映公司債權人考量勞工權益及公司目前財務情形,重新評估並作最有利的決策,以達3贏局面。

理事長蘇國哲表示,自華映公司傳出大量解僱消息,勞動部及市府勞動局積極介入瞭解,要求華映公司應遵守勞動法令相關規定,市長鄭文燦不僅親自向他表達市府維護、捍衛勞工權益決心,更親上火線要求華映及大同公司應保障,並給予華映員工應有的權益,期間勞動局也給工會許多法令說明及建議,同時協助工會依法向華映公司爭取權益。

他說,華映公司函報大量解僱後,工會與公司二度進行自治協商,但因工會部分訴求與公司無法達成共識,後來在市府勞動局強制介入召開協商委員會及建議下,工會爭取到較優的協商條件,而協商後的債權也由勞動局函請法院審核確認,同時感謝勞動局在過程中,主動辦理華映員工說明會議,提供華映員工相關權益說明。

他表示,經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共同努力下,華映員工已經在2019年12月31日收到由勞保局墊付華映公司積的之工資、資遣費;至於退休金部分,則由勞動局審查後,移請台灣銀行由舊制勞退準備金專戶撥付,工會原定本月7日將發動大規模抗爭,考量勞保局已墊償大部分勞工債權,感受政府為華映員工權益的維護,在不浪費社會資源下,將取消抗爭行動。